我的分布式博客群

1. http://xautofzx.lupaworld.com/ 人文知识专栏。建在LUPA上(Linux University Promotion Alliance,Linux高校推进联盟),这是非常好的开源网站,为的是将学生引导到开源软件上来。一方面吸引学生看看开源软件,来学习开源的技术,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科学知识,否则他们就在微软的温柔乡里等死吧;另一方面宣传人文知识,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,避免成为书呆子或机器人。

2. http://xautofzx.blog.chinaunix.net 健康旅游专栏。建在Chinaunix.net上,这是非常好的开源网站,也是为了吸引学生到开源软件上来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否则学得再好也是白搭。我身体健康,心情开朗,兴趣广泛,热爱大自然,喜欢登山旅游。身处八百里秦川,天天面对秦岭这个中国中央国家公园,有什么理由懒惰呢?

3. http://hi.baidu.com/xautofzx  电子与网络技术专栏。建在百度上。为了避免信息冗余,此处只刊登原创文章,少量刊登好文章的链接。

4. http://xautofzx.blogspot.com/  教育理念专栏。建在Google Blogger上。高校教学要不断深化改革,工科教师更需要不断更新知识,不断更新思想,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。

5. http://xautofzx.3322.org/ 教学资料与网管专栏。建在西安理工大学(www.xaut.edu.cn)计算机学院。欢迎各个高校教育网用户访问。

6. http://twitter.com/xautofzx 找我就上推特(上网就要会翻墙)    给光荣垫背

2014年2月4日星期二

20140204——西理工Linux小组走向新的征程

20140204——西理工Linux小组走向新的征程

标签:西安理工大学 西理工 Linux 学习小组 民间组织 校园社团 慈善事业 捐赠 捐款
  今天是2014年2月4日,立春,大年初五,也就是到了“破五”的时候了,“破五”是送年的意思,过了这一天,生活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三十以前的常态了,该努力工作学习了。
  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切记,切记。
  我是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教师,也担任民间组织——“西理工Linux小组”的义务指导教师。从1999年底接触蓝点Linux之后,我便开始传播Linux知识,从2004年底开始重点推广Ubuntu,到2010年建立了校内的Ubuntu升级服务器,现已在多个校内实验室中批量部署了Ubuntu系统,用于本科教学。
  自从2011年教师节,我获得腾讯微博的认证,并写下节日感言之后,我就几乎没写过完整的博客文章。主要原因当然是这篇被迫删除了的文章,很遗憾在国内只留下一些蛛丝马迹而已,感谢被GFW认证的良心媒体“在西安INXIAN”的及时收录才得以侥幸存活。我今天还通过Twitter提醒他们修正了西安e报:1869期中的一个小笔误,看到他们及时纠正了,我很开心。
  我在教学中提到fq的初衷很简单,只是督促大家多用Google 维基百科,知道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是什么而已。作为网络专业教师,我不能引导大家解决网络故障,眼睁睁看着同一班级中,用百度的同学的智商,被用Google的人远远超过,却不能出手挽救,很憋屈。正如fqrouter所说,最大的困难根本不在那道墙,而是如今越来越少的人有求知的欲望,能坚持下来,就是好样的。
  昨天初四,三羊开泰,我下定决心给“西理工Linux小组”的网站续费了五年,包括虚拟主机空间和域名的续费。还升级了Wordpress程序及各种插件,对页面进行了美化,未来计划围绕该网站平台,实现我“桃李满天下”的理想。该网站由李金贵、刘楠等多位同学创建于2010年初,他们毕业后由我来管理维护,这个网站忠实的记录了小组的发展历史。从2010年开始,西理工Linux小组连年成功举办了五届自由软件日的活动,还有相关的技术讲座,感谢西部开源、西嵌教育、华清远见、尚观科技的支持。希望日后能有更多IT企业和机构给予无私的支持。
  2013年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,赢得了普通民众的广泛赞誉,但在明眼人看来,只能报以“呵呵”了。中国高等教育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取得显著进步,89年急转直下,98年扩招加速堕落,现在砖家叫兽们还活得很滋润,已经不知米粒和老鼠屎到底谁多了。高等教育依旧在加速堕落中,扭转下滑趋势的大变革还遥遥无期。过去的两年里,我试图依靠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,每年仅本科教学工作量,就达到了额定值的三倍多,收获了不少感激和非议。由于应试教育的毒害更加深入骨髓,我尝试了各种教学改革之后,终于发现:对那些懒惰的只想混学分的人,我的做法不过是拔苗助长,让笨蛋反感。来自体制和学生两方面的压力,使得当一个有良心的老师越来越难,我就不多说了,看看别人写的吧,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有多人被解聘、被辞职
  随着2013年九月,计算机学院除了大一之外,其他年级都聚集在金花校区,加上自动化、印包、机仪、水电等学院的爱好者,西理工Linux小组得到了空前的壮大。从2014年起,西理工Linux小组将保持30人左右,计划申请成为独立的校园社团。由张翔老师和研究生及大四学长的带领,参与开源软硬件项目和Linux内核研究,每学期连续三次不参加聚会的人将被清退。
  要求小组成员都注册http://github.com/ 帐号,熟悉Git的用法,国内的OsChinaCSDN_CODEGitCafe 为备选。西理工Linux小组面向全校,有兴趣加入的同学请常来Facebook群交流,每学期第一个月底纳新。考试题目:用C/C++和Java,分别编写50行以上的程序,用Python和Shell编写20行以上的程序,会用Vim/Emacs,了解Git原理和用法。题目范围已经公开,请提早准备。
  特别感谢经常用Facebook与我交流的同学们。感谢明着暗着帮我的同事,受体制所限大家只能违心的放羊,而我却总想培养千里马,很抱歉给同事们添麻烦了。我多次厚着脸皮申请支持,很抱歉给领导添麻烦了。随着2012级新的教学大纲的实施,以及“重科研轻教学”的歪风更加严重,我只剩下每年 1~2门课,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机会大幅减少。
  在西理工Linux小组成员中,有2010级本科毕业生年薪将近二十万,我不想再浪费宝贵的人生了,将独自致力于培养年薪十万以上的优秀本科生。那些满足于背题库考高分、打算上七年制大学的同学,我将尽量说服自己不严格要求你了。新的一年我将更多的以个人名义,将精力和智慧投入教育慈善事业中,努力培养年薪上万的优秀本科毕业生。
  如果你看不到我提供的大部分网址链接,请反省一下自己是否过于“忠贞(nao)爱国(can)”了,何弃疗
 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政治,批判堕落的教育体制,不要因为体制内还有少量有良心的人就停止批评。如果教育再不改变,中国的人种都会退化。
  希望病魔早日战胜方校长及其徒子徒孙,实现真正的改革开放,也希望大学生不要为虎作伥
  祝我们的国家尽快迈向宪政民主法制,实现小政府、大社会的转变,让人民生活得更好。
  如果您愿意支持西理工Linux小组的发展,愿意支持我投入教书育人的慈善事业中,衷心希望您通过支付宝或Paypal账户,给予支持和鼓励。
  捐赠链接就在http://xautlinux.net/页面右上角,看准实名认证,谨防假冒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西理工Linux小组 义务指导教师 张翔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4.2.4 立春 大年初五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